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风采>>正文

河北工程大学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2022年09月19日 16:58  点击:[]

翟新国

个人简介

翟新国,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动物医学系预防兽医学课程组负责人,主讲兽医传染病学、猪病专题等课程。主持河北工程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2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篇。参与建设的兽医药理学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被认定为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2年3月收录于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带队参加第四、五、六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在线教学特色与创新

翟新国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和“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可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

熟练使用学习通(+腾讯会议)线上教学平台进行教学,教案、课件及测试题、兄弟院校课件等线上教学资源充足。课前在学习通发布任务,引导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附学习要求和自学方法);课中在讲解重点和难点之后针对重要的知识点,通过小组协作、翻转课堂等方式加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时常利用问题抢答或问卷形式教学,既督促学生听课又活跃课堂气氛;课后布置作业、讨论题,并利用学习通、通讯会议或qq在线答疑,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安排阶段测验督促学生复习并检验学习效果。学生到课率高,反馈良好,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李海芹

个人简介

李海芹,中共党员,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科学技术系教师,主要讲授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分析等课程。主持省级教研项目1项,参与校级教改项目1项,曾荣获河北工程大学第五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在线教学特色与创新

基于新工科与工程认证的背景,结合OBE理念,李海芹老师以案例的方式进行功能食品、冷冻饮品、焙烤食品的配方设计,向学生介绍食品添加剂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辅助科研”,鼓励学生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形式参与到食品添加剂方向研究课题中,注重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造能力,提升学生的团队意识,培养具有新视野、新思路,服务于新工科的创新型人才。

利用学习通的活动功能,课上随机选人、课堂随测,课下测试、讨论和答疑等功能,线上线下互补,打破学习互动的空间限制。有选择性地讲授重点内容,同时采用有效的方法启发和引导学生,培养学生对细节性内容的自主学习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