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风采>>正文

河北工程大学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水利水电学院)

2022年08月29日 17:52  点击:[]

王金贵

个人简介

王金贵,中共党员,副教授,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主讲水利工程概预算、水利工程管理等课程。探索 “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和“科研创新”于一体的学生培养模式,所辅(指)导学生获校级以上奖项近百次,并指导学生授权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曾获得“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邯郸市优秀共产党员”“邯郸市青年之星”等荣誉称号。

在线教学特色与创新

为确保线上教学效果,王金贵老师从“战略性”及“战术性”两个方面,做好每一堂网络课程的教学设计。战略方面把握准 “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等教学理念及主张,战术层面设计好课堂中环环相扣的教学流程及方法。

一是精心设计与充分备课相结合。精心选择教学平台和资源,融合以往线下教学成果,优化设计教学内容,合理设置教学环节。通过雨课堂在线直播授课、发布讨论课题及作业,线上讨论解决方案,培养学生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针对学情分析,结合课程特点,遵从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教学理念,构建BOPPPS教学方法,设计了多种教学活动,讲述专业知识的同时,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各章节中。

二是活化形式与师生互动相结合。针对线上教学空间分离、互动低频、学生注意力易转移等特点,引入时效性强和有感染力的教学素材,直观生动有温度的教学资源,增加教学吸引力和带入感,引起学生共鸣。

三是资源平台与互动平台相结合。精心筛选择水利行业精品课、水利公众号等平台的优质资源,充分运用雨课堂、腾讯会议、QQ群等多种线上教学平台特色功能,采用直播教学方式,交互运用文字、音频、视频交流互动,缩短师生距离,增加师生之间的亲情感,融化了疫情,点燃了激情,煽动了学情,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申赫男

个人简介

申赫男,中共党员,工程师。在踏入教师行业之前,曾有过七年电厂工作经历,入职学校第二年,担任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讲座课程的授课任务,并在2021年春季学期网上评教工作中获得“优秀”称号。

在线教学特色与创新

申赫男老师秉承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让学生积极有效地参与到课程教学中来,避免把线上课程上成“单机版”。

线上授课过程中,申赫男老师遵循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先易到难、由浅入深。结合实际案例、工作经验等进行讲述,避免枯燥,同时保证有一定的深度。发挥板书优势,采用平板手写为学生展示教学内容脉络,促进学生理解记忆;PPT中适当多地展示相关照片、视频,提神醒脑,防止走神。除正常讲授外,适当提高启发式教学的比重,经常性地提问,增加互动环节。在一问一答的课堂组织形式中,一方面使学生有参与感,对知识印象深刻,另一方面便于了解学生的课堂表现和知识的掌握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