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风采>>正文

河北工程大学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土木工程学院)

2022年06月21日 09:12  点击:[]

马玉彬

个人简介

马玉彬,男,博士,讲师,现任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师,热爱并致力于教育事业,入职以来在学院教学办兼职,参与实践教学管理工作。2020-2021学年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优秀,2020-2021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

主讲课程:《土木工程试验》《工程结构数值分析方法》《土木工程CAD》《环境科学概论》

科研成果:主持校级教研项目1项,参与完成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级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3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教育部学术创新团队项目、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与工程安全减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抗震与结构诊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重点基金项目等多项纵横向科研课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获发明专利1项。

在线教学特色与创新

马玉彬老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严格遵循“两性一度”标准,充分发挥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课前通过调研了解学生对每门课程的学习需求与兴趣,根据学生的兴趣及学科前沿动态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与交互环节。在线授课以启发式教学法为主,结合案例分析与问题研讨等多种教学方法,以知识点为主线,突破课本局限,将知识点与时事相结合,通过传授与时俱进的专业前沿知识以谋求学生具备适应未来科技发展的专业技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学生素质养成,在部分知识点中适当嵌入大国重器、工匠精神等课程思政元素以培养学生的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以及开拓创新等精神品质。课后及时总结反思教学目标达成度,推动在线教学效果持续改进。


张亚鹏

个人简介

张亚鹏,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土木工程系材料系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工程大学教学名师青年教学骨干。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土木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负责人,河北省在线精品课程“土木工程施工”课程建设主要完成人。先后荣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市、厅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主讲课程:《土木工程施工》《BIM技术及应用》等

科研成果:参与3部教材及著作的编写,参编3部行业标准和省级标准,主持纵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完成国家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在线教学特色与创新

张亚鹏老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实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手段,确保线上教学效果。首先,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教学。在原定教学设计中结合时政增加思政元素,如:联系国际战争局势融入爱国情怀教育,疫情期间以正能量的歌曲激励学生坚持坚守等。其次,教学过程中采取多种手段以期达到线下教学的效果,如:全过程打开摄像头从而最大限度复原老师线下教学的授课状态;给学生做教具来提高学习效果;采用课前督促、课下单独做思想工作的方式以确保出勤率;注重课堂互动,采用增加随机提问次数、鼓励全宿舍一起回答问题、使用雨课堂“互动批注”功能操作屏幕在PPT上现场做题等方法,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扩大互动范围。通过一系列举措,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