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中心快讯>>正文

我校第二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2017年06月22日 16:24  点击:[]

6月20、21日,由教务处、工会联合举办的我校第二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主校区顺利举行。副校长吕海涛出席大赛并作总结讲话,各学院(部)100多名师生代表进行了现场教学观摩。经过预赛、决赛两个阶段的选拔推荐和评比,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2名。
  本次大赛通过“教案和讲稿”、“现场说课”、“课堂教学”等三个比赛环节,全方位地展现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风范,对进一步探索当前教师专业和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吕海涛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所有参赛教师们的努力和付出,对大赛的教师评委、学生评委以及教务处和工会等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是我校教师相互交流的一个平台,对教师的专业发展起着重大的影响作用。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追求的不仅仅只是大赛的优异成绩,更重要的是感受这种互帮互助、互学共进的精神和锻造工程大学好老师的过程。

吕海涛强调,一个好老师应该具备几点素养,一要品德高尚,不仅要教好书,而且要育好人,正所谓“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二要具备科学研究能力,教学本身即是研究,教师即是研究者。“教学”和“研究”两种过程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即“边教学,边研究;边研究,边教学”;三要有好的表述能力和设计能力,教师上课前的设计,教学过程的实施,教后的反思,既是感性经验的积累过程,更蕴含着理性研究的契机。四要善于合作、善于学习。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只有教师自身不断的学习,师生才能实现共进共赢。五要永葆初心,要求知若渴,虚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教师不能只做“教书匠”,不能停留在“经验型”上,而应该向学者型、研究型、专家型教师发展,从每个学生的成长出发,把教育理论应用于教学实践,不断提高教学的水平和质量。

图为比赛现场

图为参赛教师在进行课堂讲授

图为参赛教师在进行课堂讲授

图为参赛教师在进行课堂讲授

图为参赛教师在进行课堂讲授

图为参赛教师在进行课堂讲授

图为教师评委代表马希青在对大赛进行点评

图为吕海涛副校长在作总结讲话

关闭